首页 > 养老资料 > 护理知识与实际护理
护理知识与实际护理

1) 与护理服务相关的医学基础知识
2) 护理工作重在预防并发症
3) 泌尿系感染------给老人带来诸多不便的并发症
4) 关节挛缩变形、肌肉萎缩——卧床老人并发症
5) 更衣
6) 语言能力训练——把握人类信息交流的工具


 

如何护理老人

护理知识与实际护理操作

------------------------------------------------------------------------------------------------

第一章  与护理服务相关的医学基础知识
------------------------------------------------------------------------------------------------
一  中风

中风医学上称脑血管意外、脑卒中,中风是其俗称。它是严重威胁老年人生命的头号杀手。中风与高血压病密切相关,而我国高血压病人高达一个亿,可见中风发病的严峻。据统计显示,我国中风病人的死亡率是心肌梗死的5倍;其中半数人在急性期死亡,半数人则留下不同程度的残疾,如偏瘫、失语等。中风临床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按疾病性质又可分为出血性(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及缺血性(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短暂脑缺血发作等)两大类。

二  脑出血

脑出血为脑血管破裂出血,称为血性脑卒中,也称为脑溢血。

三  脑梗死

脑梗死是由于脑动脉硬化、血管狭窄、闭塞,致使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相应部位的脑组织发生缺血、坏死和软化,因而出现脑功能障碍。

四  脑栓塞

脑栓塞是指各种栓子(血液中的固体、液体、气体)随血液流进脑动脉造成阻塞,引起相应供血区的脑组织发生缺血、坏死,出现脑功能障碍。

五  生命体征

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与生命息息相关,是人体生理活动的基本表现,统称为人体四大生命体征。当机体发生病变时,这些生命体征也就随着发生相应的变化。所以,生命体征常常是发现某些疾病及判断疾病是否恶化的重要指示。
------------------------------------------------------------------------------------------------
第二章  护理工作重在预防并发症

------------------------------------------------------------------------------------------------
一  褥疮------卧床老人最易发生的并发症

     褥疮是指身体局部组织由于长期受压,引起该组织的血液发生障碍,该组织因为缺血、乏氧、营养不良而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并形成溃烂和坏死。

㈠  卧床老人发生褥疮的主要原因

1 意识障碍

     老人卧床大部分是由于中风造成的,从而老人意识丧失或部分丧失;虽然这不是引起褥疮的直接原因,但却是一个重要的条件;老人因卧床不能进行主动性活动,长期卧于某一体位,由于老人有意识障碍、感觉障碍、运动障碍,其感觉不到疼痛,只要仅仅4------6小时,老人受压部位就会出现一期褥疮。

2 局部受压

     造成褥疮的直接原因是‘局部长期受压’。即长时间不为老人变换体位,这样便使皮肤及皮下组织受压而发生血液循环障碍,最终导致褥疮。

3 潮湿、摩擦

     潮湿和摩擦等物理性刺激,也是卧床老人发生褥疮常见诱因,卧床老人往往出现大小便失禁,如果老人的床铺、衣物不能保持干燥、清洁,床单出现皱折,床上碎屑很多,都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使皮肤抵抗力减弱或直接受到损伤而发生褥疮。

     如果潮湿或摩擦不去除,老人一旦形成褥疮,需要治愈的时间也相对较长。

㈡  卧床老人易患褥疮的部位

    一般来说,褥疮好发生部位多在身体上承受压力的骨隆突处,也就是说,褥疮易患部位与身体各部位所承受的体重呈正比关系。此外,缺少脂肪组织的保护,脂肪层较薄或无肌肉包裹的部位,如骶尾部、肘部、足跟等部位也是褥疮好发部位;最常见发生褥疮部位是骶尾部,无论卧床老人采取的是平卧位、半卧位还是坐位。
褥疮易患部位:足跟、骶骨、肘部、肩胛骨、枕部
褥疮易患部位:踝部、内外侧髁、大转子、肋骨、肩峰、耳
褥疮易患部位:脚趾、膝部、外生殖器(男)、乳房(女)、肩峰、面颊


㈢  预防褥疮的主要方法

1 减轻局部压力,支撑受压部位

① 用棉垫支撑受压部位 
    
稍微翻动老人躯体,用棉垫(或软垫)支撑身体受压部位或身体空隙处,这样做能减轻局部的压力,预防褥疮的形成。

此外,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海绵褥、气垫褥等设备,都能够均匀支撑老人的体重,使老人身体重量与作用力分布在一个较大的面积上,从而减轻老人骨隆突出部位所承受的压力。

②  变换体位

变换体位,是使卧床老人骨隆突出部位交替受压,也是预防褥疮的重要措施。一般每2小时为老人翻身1次;如果老人肥胖或营养不良的,则1小时翻身1次;夜间2----3小时翻身1次;间隔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

为卧床老人变换体位的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种:
* 帮助卧床老人从仰卧位移向侧卧位(见图3)
移动前,应该观察老人的状态:
老人的病情允许老人采取侧卧位;
卧床侧的机体无疼痛、麻痹等功能障碍的表现;
翻身后对老人生理功能及各种反射功能无影响。
变换体位后还要确认老人的状态是否良好:
老人一般状态较稳定;
躯干与四肢能自然(生理)的屈曲,即保持肢体的功能位;
软枕与软垫能完全、舒适的支撑老人的身体;
软枕与软垫没有限制或影响老人的胸廓呼吸运动;
颈部、背部及四肢无过度的伸展;
改善了仰卧位受压部位的血液循环,减轻老人的痛苦;
老人皮肤清洁、干爽,老人气色良好;
老人没有坠床的危险。


帮助老人从仰卧位移向侧卧位第一步
注解:
Ⅰ  护理员将老人被子退到床尾,老人仰卧位,双手交叉胸腹部;
Ⅱ  护理员双膝微屈,重心下移,保持身体平衡。先将老人双腿屈曲,枕头移至近侧,再将左侧上臂放于老人颈下,并用肘关节支撑老人头部,右上臂放于老人的腰部,将老人上半身移至床边;
Ⅲ  然后再移动下半身。护理员左手臂放于老人臀部,右手臂放在老人膝下,将老人下半身移至床边;
Ⅳ  护理员将老人双腿向床中心方向移动,并用软枕支撑防止老人坠床。


帮助老人从仰卧位移向侧卧位第二步
注解:
Ⅰ  护理员移至床对侧,先将枕头移到床头中央,再将老人身体下侧的上肢屈曲,手心向上放于枕边;
Ⅱ  然后护理员一手扶住老人的肩部,一手扶住老人的腰部,将老人翻至侧卧位;
Ⅲ  老人侧卧后,检查老人身体受压情况,了解皮肤的状态(特别是背部、肩胛骨、骶尾部),并进行按摩,刺激神经末梢,提高神经末梢的敏感性;或用热毛巾热敷,因温热可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也起到

清洁和保护皮肤的作用;
Ⅳ  调整上下肩部成一垂直线,双臂向前自然屈曲,保持正常的功能位。


协助老人从仰卧位移向侧卧位第三步
注解:
Ⅰ  脊柱与下肢呈‘<’型状态,髋关节外展,躯干前倾,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性弯曲;
Ⅱ 腹部放一软枕,身体上侧的手臂抱枕,切记,要保持老人呼吸通畅;
Ⅲ 如需两名护理员,可站在床的同一侧,一人用双臂托住老人的颈肩部和腰部,另一人托住老人的臀部和大腿,两人同时用力,将老人抬起移向自己一侧,然后再将老人轻轻翻向对侧。用软枕将老人肢体支撑好,使老人安全、舒适;
Ⅳ 老人膝部和双脚各夹一软枕或软垫。为保持住侧卧位,防止躯体后倾,背部也可放软枕起支撑作用,确保老人安全,防止老人坠床,必要时可使用床栏。
                                                                             
* 帮助卧床老人从侧卧位移向仰卧位
* 移动前,应该观察老人的状态:
侧卧位时,下部皮肤有无受压症状?如皮肤发红、疼痛、麻木感等,应采取对症治疗,如按摩等措施;
仰卧位时,受压部位,如肩胛骨、骶尾部、足跟等部位皮肤有无发红、肿胀的现象,或者曾经出现的此现象是否消失;
变换体位后,还要确认老人状态是否良好:
保持脊柱生理弯曲状态;
背部平坦、伸直;
不要强行使肌肉及骨骼处于屈曲或伸展位;
上肢离开躯干稍外展,肘关节呈微屈状态;
下肢(髋关节)呈10----20度分开,以扩大与床面的支撑面,保持舒适体位;
老人呼吸通畅,无不适和疲劳感;
                                                                             
* 帮助老人从仰卧位移向半卧位
移动前,应该观察老人状态及评估生命体征:
仰卧位时,肩、背部有无疲劳感;
老人是否出现呼吸困难、心悸、喘息等肺功能障碍现象;
该体位最具实用价值,不仅预防褥疮,还为进食、洗漱等日常生活动作所需要,并有利于排泄;
观察评估老人脉搏、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及各种反射的程度。
变换体位后,还要观察老人的状态是否良好:
生命体征正常;
老人体位安稳、支撑物舒适,如臀部固定、膝部屈曲、髁部垂直、肘部微伸等;
老人无坠床危险,这点对时而发生躁动的老人尤应注意;
生活用具摆在老人身旁,便于老人使用;
老人表现出舒适与满足。
* 帮助老人移向床头(见图6)
卧床老人有时候整个身躯向床位方向下滑,如果老人有能力协助护理员,则一位护理员即可实施;如果老人无力协助操作,则需要两名护理员同心协力、步调一致的将老人移向床头。
变换体位后,还要观察老人状态是否良好:
老人移向床头,头枕于枕上,体位舒适;
移动时,老人无疼痛及不适感,移动过程中切实没有造成老人的生理功能紊乱及机体损伤。
协助老人移向床头第一步
注解:
Ⅰ  先将枕头横立于床头,避免移动老人致撞伤;
Ⅱ  老人仰卧屈膝,双手放于胸腹部,护理员一手臂托住老人颈部,手扶老人肩膀;另一手托住老人的臀部,双腿用力,向上抬起老人,同时嘱老人用健侧脚蹬床,挺身上移。将枕头放于老人的头下,取舒适卧位。
协助老人移向床头第二步
注解:
Ⅰ  让老人用健侧身体用力,健侧手支撑床,健侧脚用力蹬床,护理员用力抬老人的患侧,两人同时用力将老人移向床头;
Ⅱ  如果护理员为两人,可分别站在床的两侧,一人托住老人的肩与腰部,一人托住老人的背部及大腿(臀部),两人同时用力,将老人抬起,移向床头。
                                                                                
2 避免潮湿、摩擦,减少排泄物刺激

① 保持皮肤的清洁干爽
   床单、被单要清洁、干燥、平整、无碎屑,作到随时清扫床铺;为了避免老人排泄物污染被褥,在床单下面铺一层人造革或塑料布,必须注意:决不能让老人直接卧于人造革或塑料布上。
   卧床老人所用尿垫一定要用吸水性好、柔软的棉制品,必须做到随时更换,并且随时清洗老人会阴部皮肤,擦干后涂上爽身粉,以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② 防止擦伤皮肤
   在给老人用便器时,一定要将老人的腰部抬起再插入便器(见图7);或者先将老人翻向侧卧位,再给予便器(见图8)。
    老人使用便器时,决不可以硬拉硬拽便器,更不能使用破损得便器。便器可套上布套或垫上软布、卫生纸等,以免擦伤老人皮肤。
                                                                             
3 按摩皮肤,促进血液循环
    在老人翻身的同时,按摩容易发生褥疮的骨隆突处,或经常用温水予以擦洗,或用湿毛巾进行局部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不良状态。
                                                                             
局部按摩
    将手掌大、小鱼际放在老人的骨隆突处,进行环行按摩,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㈣  褥疮的分期表现及处理方法
1 淤血红润期
受压局部组织出现红、肿、热、痛、麻木,局部组织没有
    变硬,皮肤及皮下组织仍保持正常弹性,也没有表皮组织的损伤。
    淤血红润期褥疮的处理方法:
    此阶段褥疮不需要特殊处理,只要每天增加翻身次数,防止局部继续受压、受潮;翻身时进行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即可。
2 炎性浸润期
    如果受压因素继续存在,血液循环得不到改善,皮肤颜色呈紫色,受压组织变硬并产生硬结,皮肤因水肿而出现水泡,表皮出现损坏,但真皮还没有损伤。
    炎性浸润期褥疮的处理方法:
    次阶段褥疮,如果出现未破的小水泡,要注意:不要把水泡弄破,以防感染,并要减少摩擦,促进自行吸收;如果是大水疱,可在局部消毒后,用无菌注射器将水疱内的液体抽出,但不要剪掉表皮,然后涂消毒液、包扎或烤灯照射,以促进液体吸收。
3 溃疡期
    水疱破溃,皮下组织损伤形成溃疡,可见坏死组织,并有脓液流出。在溃疡基底部可见筋膜,局部出现感染并伴有疼痛。
    溃疡期褥疮的处理方法:
    溃疡期褥疮需要外伤清创处理,此阶段褥疮要由医护人员进行。
4 坏死期
    出现皮下组织坏死,局部感染加重,脓性分泌物增多,伴有臭味,并向周围及深部组织扩展,可达骨面。疼痛加重、难忍,严重者可引起败血病。
坏死期褥疮的处理方法:
    坏死期褥疮需要外伤清创处理,此阶段褥疮要由医护人员进行。

二  肺内感染------卧床老人最常见又严重的并发症
㈠  排痰不畅,是诱发肺内感染的主要病因
1 排痰不畅
    老人卧床往往是由于中风造成的,势必出现咳嗽、咳痰困难等问题。而痰液是细菌生长繁殖的最好培养基,由于痰液淤积加上老人机体抵抗力下降,极易造成肺内感染。
2 吸痰污染
    卧床老人无力自动排痰时,就需要细痰,在吸管被污染的情况下,也就很容易导致肺内细菌感染,加重病情。
3 误吸误咽
    中风老人常常出现喉部神经麻痹,使口腔内分泌物不知不觉流入呼吸道造成感染;老人进食时,容易造成误吸或误咽而增加肺内感染的机会,这种肺内感染医学上称为吸入性肺炎。
4 慢性肺部疾病
    老人卧床前有呼吸系统疾病的病史。
㈡  预防肺内感染的诸多措施


1 环境
 ① 室内空气
    室内要气流通畅,使空气新鲜,应开窗通风换气,每次通气30分钟左右,冬季开小气窗通风,这样才能够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降低二氧化碳的浓度及空气中细菌、尘埃的数目,减少污染的发生。(见表6)
表6   空气污染的限度有害气体 浓度 限度、呼吸时间、中毒症状
一氧化碳(co) 0.01 可以长时间活动于此浓度中,无临床症状
 0.02 在此环境中,2----3小时可出现轻度头疼
 0.04 在此环境1----2小时出现头疼、恶心,2.5----3.5小时头疼加重
 0.08 在此环境45分钟出现头疼、头晕、恶心、痉挛,2小时出现意识模糊
 0.16 在此环境20分钟出现头疼、头晕、恶心、痉挛,2小时可致死
 0.32 在此环境5----10分钟出现头疼、头晕、恶心、痉挛,30分钟致死
 0.64 在此环境10----15分钟致死
二氧化碳(co2) 0.07 可长时间在此环境
 0.10 一般公共场所允许浓度
 0.15 能够容忍的限度
 0.2-0.5 认为空气相对不好
 0.5 认为空气最不好
 4—5 刺激呼吸中枢,呼吸加深,次数增加,长时间在此环境会有危险,可早期判断伴有乏氧和功能障碍的发生
 8 呼吸10分钟出现呼吸困难,颜面潮红,头疼、乏氧及功能障碍明显
 18以上 致死
 ② 室内温度与湿度
    一般冬季室温以18----22℃为宜,夏季室温在27℃左右,相对湿度在50%----60%。如果室温过高就会影响老人机体热量的散发而使老人感到烦躁不安;而室温过低,老人容易着凉感冒,导致肺内感染。
 ③ 室内安静整洁
    室内应安静,老人长时间受噪音干扰会感到疲倦、不安、情绪激动、血压不稳等现象;室内应整洁老人排泄物、分泌物要及时清除。桌椅等家具应摆放整齐、井井有条,为老人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环境。
2 促进有效的咳嗽、咳痰
① 背部叩击排痰法
   操作者的手五指并拢,屈曲呈弓形,叩击老人背部。叩击方向由肋骨下缘向肩胛方向,或由背部外侧向脊柱方向叩击;其目的是使细支气管的分泌物向较大支气管和气管方向移动,以便痰液咳出。叩击力量以老人能承受为准,不可过重,以免引起老人不适。
② 协助老人有效的咳嗽、咳痰
   老人坐在床边,让老人先做深深的吸气和呼气练习,然后让老人在每次大而深的呼吸后,作两次短暂的咳嗽,护理员同时给予叩背,以助排痰。


   注意事项:
叩击震动法应在老人进餐后2小时进行,或在饭前进性。操作过程中要注意观察老人状态,如出现呼吸困难、头晕、出冷汗、心慌等症状,应停止操作,并协助老人改为半卧位,必要时给予吸氧。
老人有脉搏、呼吸、血压不稳定、颅内压上升、叩击部位抽搐等现象发生时,不可使用叩击震动排痰法。
3 增强肺功能的训练方法
① 深吸气法
    此种方法可扩大老人肺活量,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首先,让老人全身放松,由鼻腔慢慢吸气,此时紧闭双眼,心理默数‘1、2……’,并做短暂停顿;然后,由稍微噘起的双唇慢慢的呼出气体,呼气时会产生一种‘吹’的感觉,就好象轻轻的吹蜡烛一样,心中默数‘1、2、3、……’。另外,呼出的时间至少应为吸气时间的2倍。

② 俯式呼吸法
    训练俯式呼吸,可加强膈肌的有效活动,增加肺脏的有效通气量,从而改善肺功能。
    老人取卧位或半卧位,一手放在腹部,一手放在胸部。吸气时尽量挺腹,胸部不动(吸气时膈肌下降,胸廓扩大,空气进入肺部);呼气时腹部内陷,尽量将气体呼出(呼气时膈肌松弛、上升,强迫气体呼出肺部);吸气与呼气时间比为1:2或1:3,嘱老人用鼻吸气,用口呼气,深吸缓呼,不可用力,减少能量消耗。
③ 瓶水移动法
   准备两只500毫升的瓶子,其中一只装满400毫升水;另一只为空瓶。用输液管将两只瓶子并连起来,让老人深吸气后吹装水瓶子的输液管。由于压力的作用,瓶内的水经输液管向空瓶子移动。随着肺功能的不断加强,水向空瓶移动的数量逐渐增加。
------------------------------------------------------------------------------------------------
三  泌尿系感染------给老人带来诸多不便的并发症

------------------------------------------------------------------------------------------------
    泌尿系感染也称为尿路感染,是指如大肠杆菌等尿液中生长繁殖的病原微生物,侵入了尿道黏膜或组织,从而引起泌尿系统炎症。
    泌尿系感染包括:输尿管炎、膀胱炎和尿道炎。
    泌尿系感染的典型症状:尿急、尿痛、尿频及排尿不畅等。
    尿急——是指病人一有尿意就急需排尿,严重者到不了洗手间时,尿已排出。
    尿频——是指排尿次数频繁。
    尿痛——表现为会阴部、耻骨上区(小腹部)挛缩样疼痛,或于排尿时尿道口有烧灼样疼痛。
㈠  诱发泌尿系感染的常见原因
1 女性及老年男性多见
    通常泌尿系感染的男女比例为1:8。为什么女性发病比例如此高呢?因为女性尿道较短,仅4—5cm,尿道外口的位置使尿道很容易受到阴道分泌物及粪便污染,特别是尿、便失禁的病人。
    男性尿道较长 ,大约18—20cm,由于男性前列腺液具有杀菌的作用,所以50岁前男性很少发生尿路感染。但是老年男性多伴有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肥大;而且前列腺液中的杀菌物质减少,甚至丧失,就会使老年男性患尿路感染。
2 阴部卫生
    会阴部难以保持清洁的卫生状态也会增加尿路感染机会。如使用粗糙不洁的尿垫或尿垫污染严重,没有及时更换等。
3 疾病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由于膀胱张力减弱导致尿液的滞留或逆流,从而助长细菌的繁殖。还有如化学纤维质地内裤、潮湿的内裤等。
㈡  良好的卫生保健措施是预防感染的重要环节
1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局部清洁
① 尿垫具有吸水性、吸潮性、通气好、质地柔软。
② 不穿化纤内裤,因为不利于会阴部的干燥。
③ 应以淋浴替代盆浴。
④ 适当增强体质。
2 补充液体摄入量
① 鼓励老人多饮水(1500—2000ml);
② 特殊老人要靠输液来补充液体;
③ 指导老人白天每2小时左右排尿1次,夜间排尿3—4次,每日尿量应保持在1500ml以上。
3 酸化尿液
  由于病菌不能在酸性的环境下生长繁殖,因此,在鼓励老人饮水的同时,指导老人饮用酸性果汁,如橘子汁、杨梅汁及服用维生素c等。
4 抗生素治疗
  此项由医护人员进行操作。
5 无菌导尿术
  此项由医护人员进行操作。
  留置尿管注意事项:
    1、保证尿液外流畅通,使病人多饮水,保证尿液清亮,呈淡黄色;
    2、尿袋引流管无压迫、扭曲,牵拉等现象,保证尿袋及引流管高度低于病人膀胱,防止尿液返流,造成膀胱炎等。
    3、如短时留置尿管,应掌握尿管关闭,3-4小时开放一次,切记按时开放不要遗漏,造成伤害。
    4、会阴清洗时一并将尿管暴露端清洗干净,不能有分泌物,大便长期污染等。
    5、放尿时将蓝色开关帽拔下一半即可,放尿完毕将蓝盖盖好,引流袋1-2更换一次。
膀胱冲洗术的护理
目的:
1、 防和治疗泌尿系统感染;
2、 除尿道堵塞,保持尿管通畅;
方法:
1、 洗用生理盐水挂于输液架上,连接输液管,输液管夹闭;
2、 用酒精棉球消毒尿管的穿刺部位;
3、 打开输液管道,将针状处穿刺在尿管已消毒部位并关闭引流管,使冲洗液缓缓流入膀胱,观察尿流速度,色泽及浑浊度。
4、 一般情况冲洗液500ml分三次冲洗、排出,并检查冲洗情况。
5、 外用导尿袋
----------------------------------------------------------------------------------------------- 
四  关节挛缩变形、肌肉萎缩——卧床老人并发症

------------------------------------------------------------------------------------------------
    据医学专家观察发现,如果病人每天基本上处于不动的卧床状态,肌肉张力则减少5%,也就是说,每天的肌张力将丧失5%,而肌肉萎缩可以影响机体的功能。如步行不稳、耐力减弱、易跌倒。
    卧床老人出现退行性并发症的三个原因中,从某种意义上讲,制动是治疗的需要;老化又是不可改变的;剩下来便是人为护理因素了。
㈠  行之有效的各种预防措施
1 保持肢体功能位
    偏瘫老人最好采取健侧卧位,与此同时也要经常的变换体位,卧于患侧或采用平卧位、俯卧位等体位,以缓解健侧压力过重。
    为偏瘫老人翻身或安排卧位时,一定要支撑老人的患侧肢体。否则,无力的患肢因重力作用而向前或向下垂,造成肩关节或髋关节脱臼,值得警惕。
    由此可见,保持良好的卧位是十分关键的护理措施之一。护理时应酌情采用以下几种卧位。
    平卧位
体位特点:
⊕   全身肌肉呈最佳放松状态,能量消耗最小、神经调节作用最小,也称为松弛体位;
⊕   全身血液循环状态良好,特别是腹部脏器的血液循环最佳。须注意:如是心肺功能障碍的老人,此时会增加心肺负担。
侧卧位
体位特点:
⊕  身体的下部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减轻了背部、臀部的压力;
⊕  身体下侧(压迫侧)的生理功能将受影响;
⊕  腹肌放松,在恶心、呕吐时无呕吐物误咽的危险,减缓腹痛。
⊕  健侧腿稍弯曲,患侧腿屈曲向内放在两腿之间的支撑软枕上。
俯卧位
体位特点:
⊕ 由于限制了胸廓运动,很容易造成呼吸困难或呼吸抑制;
⊕ 脏器的重量前移,减轻了背部的压力;
⊕ 减轻了下腹部的疼痛;减轻焦虑的效果良好;
⊕ 能够预防恶心及呕吐时的误咽。
半卧位
体位特点:
⊕ 下腹部肌肉可以处于放松状态;
⊕ 由于减轻对脊柱的压力,缓解了脊髓神经的紧张度,减轻背部疼痛;
⊕ 呼吸不受抑制,能预防恶心及呕吐时的误咽。
                                                                              
2 被动运动可预防肌肉萎缩
   对于长期卧床老人今后生活的影响最具代表性的是——由于不活动而出现的肌肉萎缩、关节挛缩。
   在老年公寓护理中,老人卧床期间的全范围关节被动运动是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变形的主要手段。
 1  被动运动
① 被动运动的作用:一是全身各关节均在活动范围,使肌肉、 肌腱、韧带等软组织得到运动;二是预防关节挛缩、肌肉萎缩,维持和恢复关节正常活动范围;三是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预防和消除肢体肿胀;四是刺激瘫痪肢体屈伸反射,放松痉挛的肌肉。
② 被动运动的方法:
所示的关节全范围被动运动,即护理员帮助老人做肢体被动运动所应遵循的步骤方法。
㈣  移动训练
   中风老人出现偏瘫时,往往借助轮椅进行日常生活活动,轮椅也是老人生活自理及从事活动的重要工具。
   因此,护理员开始可帮助老人从床上向轮椅移动,再从轮椅向床上移动,逐渐训练老人自己能够这样做,并教会老人独立使用轮椅。
二  饮食护理
㈠  进食前对老人状态的观察与评估
   中风老人发生的许多功能障碍因素,都能够影响老人的进食能力。
1 偏瘫老人评估内容
① 老人哪侧肢体出现瘫痪?
② 肢体肌力低下的程度如何?
③ 需要提供或制造哪些餐具,以供老人使用?
④ 是否需要协助进餐?
⑤ 进餐时的体位怎样?
2 误咽老人的评估内容
① 老人是会发生吞咽困难?
② 发生误咽的次数?
③ 发生误咽时的进餐体位?
④ 发生误咽时食用何种饮食?
为了预防误咽,进食时采取健侧卧位。
3 饮食的种类及评估内容
饮食种类:流食、半流食、普通易消化饮食、糖尿病饮食等。
老人对饮食的评估内容:
① 老人的饮食内容及其质量如何?
② 老人进食后有无异常?
③ 影响老人食欲的因素有哪些?
④ 饮食方法、种类有无问题?
⑤ 老人对每餐食物是否满意?
㈡  进餐前的准备及体位
  在细心观察老人的状态,并对进食状况做出评估后,护理员都心中有数了,此时即可作好进餐的准备工作。
1 先协助老人作好进餐前准备
① 要考虑老人是否需要排泄?
② 室内空气是否新鲜?
③ 护理员送饭应着装整洁,保持饮食卫生及安全;
④ 协助老人胸前系好餐巾;
2 进餐时的体位
① 健侧卧位
    卧床老人需要护理员完全协助进餐。如老人意识清楚,可采取健侧卧位,在护理员的协住下,用吸水管饮水、吸食牛奶等流质食物;当老人吃普通饮食时,护理员可以喂饭。
② 半坐位
    如果老人能半坐位,就可采取此坐位在床上进餐。
③ 坐位
    如老人能够保持端坐位30分钟以上,在坐位平衡的基础上,可让老人坐在床上进餐,或者在床旁进餐,或者将老人移动到桌旁坐在椅子上进餐,如果老人能使用轮椅,也可坐在轮椅上到餐厅与其他老人一同进餐。
④ 协助视力障碍的老人进餐
    协助老人用手感觉食物放置的位置,开始进食前,应协助老人将食物放入口中;当老人用汤勺盛盘中食物时,应指导老人如何感觉是否盛在勺中;协助老人喝汤或水时,应指导老人使用吸管吸食。
㈣  饮食动作的特殊训练方法
1 吸允训练
    吸允训练即让老人练习使用吸管吸食食物。老人开始吸入时应缓慢,一口一口的吸,不要急于求成。汤菜应烹制的稀薄些,但是,在老人吸允过程中应注意防止老人误咽(误吸)。
2 舌运动训练
    护理员用压舌板或汤勺,轻轻触及老人颊部的不同部位,同时鼓励老人将舌向压舌板或汤勺方向运动,反复练习以增加舌的灵活性;也可用压舌板(汤勺)由舌的前部(舌尖)向舌根方向轻压,以控制老人无意识的舌伸出及恶心反射。
3 吞咽训练
    吞咽困难的老人需要精神集中,慢慢的咀嚼咽下食物。护理员也不要催促老人进餐;进餐时,液体食物和固体食物交替食用,既有利吞咽,也能预防食物残留口腔内。

㈤  饮食动作训练的注意事项
1 饮食动作训练第一项内容应从老人做张口训练训练开始;
2 注意观察,开始给老人一些容易咀嚼的食物;
3 进餐时间可能很长,不要催促老人,如果太急,可能出现误咽;
4 进餐体位很重要,一定要采取符合老人体位;
5 固体食物不要同汤、水共同摄入,应固体食物咀嚼咽下后,再喝汤或水;
6 食物应在口腔中慢慢进行咀嚼;
7 进食过程中,应注意老人吞咽动作;进食后,漱口或协助老人做口腔护理,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
鼻饲及口腔护理
鼻饲注意事项及步骤:
准备:
1、先洗净手。
2、为防止病人呛咳,患者一定侧卧位或将头偏向一侧。
3、食物温度切忌过烫或过凉,以免烫伤患者或造成患者不适。
方法:
1、准备食物及水。
2、先回抽,检查胃管是否在胃内。
3、按医嘱打入食物。
4、打水以冲洗胃管内残留食物。
注意:
1、打食速度要缓慢,以免造成病人不适引起呕吐。
2、过程中注意观察病人表情,如心慌、大汗,暂停注食。
口腔护理:
目 的:清洁口腔,适用于长期卧床,鼻饲患者。
方 法:将备好的棉签蘸盐水按以下顺序擦拭口腔。
依次为:由上至下,中间至两侧,由内向外,最后口唇。
优 点:1、防治口腔溃烂及异味。
       2、湿润口腔。
注 意:1、动作轻柔、敏捷。
       2、切勿将棉球掉入口腔造成患者窒息。
三  排泄动作训练——涉及到老人人格尊严的训练
      排泄是人类生命赖以生存最基本的需要,涉及老人人格尊严。因此,护理员不可忽视排泄动作的训练,力求老人早日恢复排泄功能。
㈠  常用的排泄用具
1 床旁便器
2 集尿器
3 尿垫
4 男用一次性尿袋
使用方法:
  用一次性尿袋兜住阴茎,再取另一尿袋捆绑固定。
注意事项:
1、切勿过紧,系活扣。
2、切勿将塑料袋覆盖尿道口。
3、更换尿袋时,如遇阴茎及周边有尿液,注意先用卫生纸擦净后再更换,避免出现湿疹。
4、一旦有阴茎肿胀,尿道口发红,温水清洗后,表面涂红软膏,一次性尿袋暂缓使用,待好转后再用。
手动排便法
目的:辅助排便,缓解排便困难。
准备用物:PE手套5支,温水一盆,洗臀毛巾一块;
体位:侧卧位,屈膝;
方法:
1、将PE手套5支,同时戴入右手,润滑后将食指、中指同时插入肛门,行顺时针环形动作,将大便带出。
2、如遇大便很粘,粘附于手套,将污染手套脱去,润滑后再次抠便。
3、确凿直肠肛管内无大便后,手套蘸水清洗肛管两次。
4、最后温水毛巾将肛门洗净。
优点:
1、排便干净、彻底、不污染衣被。
2、排便战线短,避免了排便持续数小时甚至一天的缺点。
3、比注射开塞露效果更佳。
注意:
1、操作过程轻柔,将手套充分润滑。
遇痔疮出血,不用担心。
      
㈡  排泄动作的训练
   排泄动作的训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护理员要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计划目标。
1 膀胱功能训练
① 摄取适量液体
    许多老人患尿失禁都会主观上有意识的减少液体的摄入量,误认为这样会减少尿液的生成而控制尿失禁的症状。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足够量的尿液是刺激排尿反射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也是改变尿失禁的根本。
    因此,应鼓励老人摄入一定量的液体,一般每日摄入量为1500—2000ml,最好白天分次摄入,要适当限制夜间摄入量,以保证睡眠时间。但是,禁止饮用富含咖啡因的饮料。
② 制定排尿时间表
    拟订排尿时间表,养成规律排尿习惯,这一点很重要。护理员应仔细观察并记录老人排尿时间,如按规定时间,不管老人是否排尿,都要让老人做在座便椅上排尿一次,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老人会逐渐增加尿意感,尿失禁症状也会有所改善。然后,应鼓励老人尽量憋尿,使老人逐步恢复排泄功能。
③ 增强肌肉的训练
增强老人耻骨和尾骨部位肌肉的力量也是解决尿失禁的方法之一。
方法是:指导老人在排尿时停止尿流几次,老人通过明确感觉此动作需要哪些肌肉配合,平时可做这些肌肉的收缩运动训练。
2 使用床旁便器的训练
    老人能保持站立平衡,也能够从床移向轮椅,而且老人有意识、有能力配合排泄自理的训练。护理员就应该指导和训练老人如何从床向床旁便器移动,然后自己排便。
3 与排泄动作相关的设备
    为了方便老人移动,并保证排泄动作训练安全,周围环境及设备要进行力所能及的准备。其中重要的一项是老人的床、便器、轮椅的高度要与老人的膝关节高度一致。这样老人才能保证安全,才能尽快的适应环境。
------------------------------------------------------------------------------------------------

五  更衣

------------------------------------------------------------------------------------------------
㈠  更衣动作的原则
1 穿脱衣顺序
    在穿衣的过程中,应遵循先穿患侧肢体,后穿健侧肢体;脱衣时则相反,应该先脱健侧肢体的衣服,再脱患侧肢体的衣服。
2 训练原则
    训练过程应循序渐进,先简后繁,先粗后细的原则。
㈡  上衣的穿脱方法
     穿脱前开衫衣的方法
前开衫是指开合部位(拉锁、纽扣)在胸前的上装。在选择衣服时,应注意肩部的设计要宽松;另外,没有垫肩、西装上衣不宜穿用。

㈣  下装的穿脱方法
半卧或平卧于床上完成穿脱动作
注解:
老人双腿屈曲坐在床上,用手先将患侧下肢插入患侧裤桶内,然后再将健侧下肢插入健侧裤桶内;老人仰卧于床上,左右稍侧翻,这样左右交替进行,直到将裤子完全提上。(选择松紧带的裤子)
㈤  短袜、鞋的穿脱方法
    老人在穿脱短袜、鞋时,选择坐位比较舒适。
1 短袜的穿着
    短袜应选择柔软、弹性良好的纯棉袜,袜口松紧度要适宜。
基本动作:
* 躯体前倾、前屈;
* 俯首;
* 盘曲双下肢,患侧脚放于健侧脚上。
具体方法
注解:
穿短袜时,老人可坐在床上,用手拿住袜筒,先将患侧脚的五趾套入袜内,再一点一点的向上提袜子,提上后整理舒适;然后再穿健侧脚袜子,此时健侧脚可配合健侧手很容易将袜子穿上。
2 鞋的穿着
   穿鞋与穿短袜的方法基本相同。鞋应该选择型号合适,材质柔软的。(带脚后跟的棉拖鞋,宽松,方便脱穿)
----------------------------------------------------------------------------------------------- 

六  语言能力训练——把握人类信息交流的工具

------------------------------------------------------------------------------------------------
     所谓语言训练就是通过各种手段指导老人对语言的再学习或再训练的过程。
㈠   语言训练的准备
1  经常传达或介绍信息
     观察老人对语言信息的兴趣及态度,从而选择语言功能训练的时机。如“您想喝水吗?”、“您今天精神真好!”,或者将家属及朋友打来电话内容说给老人听;老人用语言回答的答案,应是最简单的语言,如“是”、“不是”等,激发老人进行语言交流的欲望。
2  生活上对老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
    护理员适时通过亲切的语言同老人进行深层次的感情交流,驱散老人心头的阴影;在老人进餐、洗漱、入厕的过程中,给予老人必要的协助,但语言及行动要得体。
3  精心挑选话题,激起老人参与欲望
    例如,早晨拉开窗帘,引导老人回答问题。“您看,今天的天气多好呀!看看窗外都有些什么?”、“昨晚您睡的怎么样?”等,不管老人是否回答,也可借机了解老人的状态。
4  耐心鼓励是老人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
    与老人交流时,护理员应面带微笑,目光柔和和亲切。只要老人有进步就要及时给予鼓励,护理员要耐心倾听、适时补充。

 

 

TOP